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普通会员

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

日用玻璃瓶罐产品研发、设计与生产,主营:食品玻璃瓶、白酒瓶、化妆品瓶、饮料玻...

产品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蔡
  • 电话:0757-88581535
  • 邮件:Contacthx@hxbl.com
  • 手机:13727476627
  • 传真:0757-88581288
站内搜索
 
荣誉资质
  • 暂未上传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兴玻璃南海罗村总部再投1.4亿环保升级
新闻中心
华兴玻璃南海罗村总部再投1.4亿环保升级
发布时间:2015-11-26        浏览次数:809        返回列表
     “经济发展与环保并不矛盾,龙头企业不仅仅在经济方面是龙头,在环保等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也要当龙头。”昨日,南海区工商联主席、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深华接受佛山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华兴玻璃在过去6年投入8000多万元进行环保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再投1.4亿元用于南海罗村总部生产基地9座窑炉改用清洁能源,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全部转天然气。
 
  由李深华以5万元创建于1987年的华兴玻璃,2003年以来抓住产业升级的契机加速在国内战略布局,建立了14个生产基地,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日用玻璃制品生产商,占据中国日用玻璃瓶制品15%的市场份额。
 
 
  环保投入: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玻璃制造的重污染、重耗能一直被诟病,如何通过国内外最先进的环保技术升级改造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从2006年开始这成为华兴玻璃要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
 
  为此,李深华曾先后前往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日本、德国等国家考察。让他意外的是,在这些环保相当严格的国家,还有相当部分的玻璃厂存在,并且几十年都没有转移搬迁,其中原因就是通过技术改造,给传统产业注入科技元素。
 
  “环保不是企业一家的事,在企业主动自觉的同时,一定要有政府和社会的各界支持,否则很难做下去。”李深华借此机会开启了华兴的环保改造和转型升级之旅。
 
  2007年7月20日,南海区政府向华兴玻璃下达了《关于对玻璃、搪瓷行业及丹灶镇5家污染企业实行限期治理和执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的通知》,接到通知后,华兴玻璃马上关闭A区旧厂,削减了1~3号炉的烟囱,撤销所有玻璃磨砂生产线。同时投入环保专项资金,从2007~2009年,相继投入3500万元,建成三套脱硫除尘设施和玻璃清洗废水处理设施,满足了二氧化硫的总量控制要求和生产废水的全部循环使用。
 
  2009~2013年,华兴玻璃先后再投入4600万元对B区生产区内9座窑炉的脱硫除尘治理设施进行优化升级改造,现各环保治理设施一直运行良好,处理效果理想,SO2、烟尘、重金属等主要烟气污染物全部达标排放。通过对污染源的有效治理,华兴玻璃实现了全年环保零投诉,并连续三年成为环保信用等级绿牌企业,2013年,又顺利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及清洁生产审核。
 
  然而, “环保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华兴玻璃董秘罗金昆认为,由于近几年国家各级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华兴玻璃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投入力度反而加大了。2007年至今,华兴玻璃环保改造已投入8000多万元,今年计划再投入1.4亿元,对占总产能四分之一的南海罗村总部进行环保改造升级。
 
  环保考核:纳入公司高管考核第一指标
 
  “从2007年开始,环保改造被列入公司深层战略,利用环保改造也可以倒逼公司生产技术的升级,让消费者用上更安全、质量更高的玻璃瓶。”李深华透露,随着环保改造的深入推进,去年年初华兴玻璃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小组,有五六个人专门负责监测国外最先进的环保技术和推动企业的环保升级。
 
  李深华告诉记者,华兴玻璃作为行业老大,环保投入、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一直走在前面,去年开始更是将环保列为各大分公司老总考核的第一指标,排在“利润考核指标”之前,绝对不能有任何环保方面的投诉,否则严厉处置,“我们在全国有14个生产基地,绝对不能污染当地环境,我们希望能把罗村总部的高标准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做好环保的同时也变相促进企业升级发展。”李深华说。
 
  据介绍,南海罗村生产基地9座窑炉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全部转用天然气。同时,为有效削减NOx(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华兴玻璃引入先进的富氧燃烧技术,优化熔化工艺,每年可以削减NOx排放量441吨。
 
  另外,华兴还引入热效率更高的底部内插式电助熔技术,以清洁电能替代部分化石燃料,实现减排的目的,引进国际先进窑炉燃烧和熔化技术,结合燃料转用天然气的窑炉改造,预计每年节约4%的燃料消耗,可以削减NOx排放量74吨。
 
  罗金昆介绍,上述升级改造后,公司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可远远优于《工业窑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9078-96)和《日用玻璃行业准入条件》相关要求。通过节能减排的全面升级改造后,公司NOx排放总量将大大降低,降幅35%以上,远远高于《大气污染防治国十条》规定的“重点行业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下降30%以上”,以及《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4-2017)》规定的“重点行业排污强度比2012年下降30%以上”的要求。
 
  环保升级:龙头企业订单年升三四成
 
  虽然环保改造和转型升级的过程异常痛苦,但近年来一系列数据和事实证明了李深华的话:经济发展和环保并不矛盾。
 
  持续的环保投入改造和升级,让华兴玻璃尝到了环保升级后的甜头。华兴2007年大规模启动环保改造后,从2008年经济危机开始,年销售额以每年15%到20%的速度增长,国内外龙头企业的订单以每年30%到40%的速度增长。目前海天味业约八成的玻璃瓶由华兴供应,而2010年开始合作的百威啤酒一家公司,去年的订单就达8亿元,今年可达13亿元。
 
  李深华说:“2007年和百威等世界500强大客户接触时,华兴找到了发展方向,我们要和国际大公司合作、想变得更好,就必须转型升级,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你想追白富美,自身也要努力成为高富帅。”
 
  直到2010年华兴与百威才达成合作,合作的达成也得益于华兴一系列环保改造和转型升级,“像百威这样的国际大公司,对供应商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他们首先看重的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一旦认可你,是不会轻易更换的。”  李深华认为,虽然环保改造和转型升级很痛苦,但谁走过去谁就有了新的发展机遇,只有与时俱进,企业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